價格與價值週末晚一向是不排課的但這幾週破例安排和幾個學生合伴奏都是即將要參加縣賽的學生,很巧又全是長笛的大家的曲目都是現代樂派有的近代到我youtube找不到,一堆不諧和音視譜視到我眼珠子快掉下來有的是一頁譜換好幾次拍子,忽然三拍又變五拍然後再換四拍聚精會神練完總是全身虛脫。學生甲乙丙三人,有些是合作過的夥伴,有些是新同學都是音樂班,但不是同學甚至不同學校不同年級在練習之虞,我隨口問了她們的長笛多少錢?先說一下,她們都換過樂器,手中的長笛都是他們的第二把這一問我真的有被嚇到,因為我不知道長笛這麼貴有兩個人的長笛,都要三十幾萬,另外一個說買到特價品,十幾萬我想到以前我那把巴松管,買的也算是巴松管中的最高層級了,不過也是二十幾來萬(但是匯率有差)我以為管樂了不起就這樣了,聽到三十幾萬的長笛確實很震撼學生在告訴我售價後,亦不忘補充,長笛也有百萬的。當然,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嘛! 我只是比較想知道,一般學生或者像科班生,她們大概會選擇怎樣價位的樂器使用。我們都認為小提琴等弦樂器售價高是應該的確實沒有想過學生就會用到三十幾萬的長笛(我突然覺得鋼琴跟大家比起來算很廉價)只不過,三十幾萬的長笛音色辦公室出租有比較好嗎?這是本文要探討的重點其實三個學生中,十幾萬那一把的聲音在我聽來是三把中最讚的就樂器本身的音質來說,其實三把都各具特色有的聲音偏向渾厚,有的清亮但是我不否認,演奏者的功力是決定這把樂器的價值是否得以發揮的關鍵我沒有吹過長笛,但是我會聽音色有人吹來聲音乾扁沒有共鳴,有人高音全部偏高,有人低音聲音出不來我相信,一把售價十幾萬甚至到三十幾萬的長笛這些問題應該都不在樂器本身,而是在於演奏者的技巧和實力怎麼送氣、氣要用多少,嘴型要怎麼調整每一個環節,都影響你製造出來的聲音如果,你吹不出一首好聽的曲子,你認為,是我的樂器不夠好,還是我的功力不夠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請老師用同樣的樂器示範一次只不過管樂常基於衛生問題,相較於其他樂器,老師比較少會經常用學生的樂器作示範從前有個吹豎笛的學姊,一直抱怨自己樂器不夠好導致某些技巧無法展現直到有一天一個客座教授借了她的豎笛來示範吹出令她驚艷的音樂來她才恍然大悟,這一切都不是樂器不好,而是我不夠好。我常常會聽到諸如此類的報怨「老師賣我們的這把樂器,根本就沒有那個價值」「這樂器別人說大概只值多少錢,可是我們卻買貴了近兩倍...」我現在並不宜蘭民宿是說,買貴就是被騙,或者貴的東西不一定好而是我覺得大家要反過來思考使用者有沒有那個本事,把這個物品的價值彰顯出來!就像吹十幾萬長笛和三十幾萬長笛假如樂器有兩倍的價差,但演奏者相對也有兩倍實力的懸殊時你要怎麼說,三十萬就肯定好過十幾萬?* * * * * * * * * *我在數年前,買了一個Dior的戴妃包送給媽媽當生日禮物所以對那個包包,我很熟悉有一回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我看到一個媽媽拿著同樣的包款永遠忘不了那種感覺,那是一種感覺好東西被糟蹋的無力感因為我知道,那個包包當時至少要五萬元可是呢? 她穿得很隨便、頭髮也很隨便、一整個就像在家剛睡醒出來倒垃圾一樣那個五萬元的包包,非但不是焦點,甚至硬生生被貶得一文不值我們常說,是人在穿衣服,不是衣服在穿人便宜的衣物飾品搭配得宜,一樣很有型好看貴氣的東西在適當的場合,可以襯托你的氣質和品味但是你今天把一個價格頗昂貴的東西做了不適切的使用這東西的「價值」,馬上消失殆盡。同樣的道理,當你今天去上一堂鋼琴課鐘點費2000一小時和500一小時的差別在哪裡?2000元的師資肯定學經歷都比較好,那我們也假定他很會教很有料可是,如果你疏於練習,回家不肯好好消化老師講的東西那你九份民宿這堂課的價值,肯定連500都不到先看看你的態度,再來想清楚你適合怎樣的老師價格高不一定好,而這好不好的問題,往往不是物件本身。我曾經在壹台史坦威,輕鬆地彈奏出快速同音重複音群但是在其他鋼琴,這點我成功率不算太高,至少速度有限我想這除了技巧的問題,當然鋼琴本身琴鍵對回彈速度的敏銳度也是有很大的差別當我歎為觀止地欣賞了阿格麗希如此輕鬆自在的風速演奏重複音http://www.youtube.com/watch?v=PcsRl_LIJHA我很想叫她來試彈一下我家的直立式鋼琴如果她依然可以演奏的這麼精湛那我就真的甘拜下風,同時也認清事實,不要亂牽拖樂器不夠好。拉哩拉扎寫了一大堆不過就是要釐清一個觀念一個東西的價格,絕對反應了它應該要有的價值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這道理大家還是姑且相信但是,價格能不能和價值畫上等號完全是取決於使用者本身就算被坑,如果東西好用我也甘之如飴,可不是?一旦你可以把身邊所有的東西都用到「物超所值」那東西就沒有所謂的貴不貴當我們在乎價格的同時,請別忘了自己才是「價值」的製造者。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租辦公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49lxv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