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林元聰
  難忍父親暴力 14歲逃家遠“嫁” 又遭“丈夫”虐打 忍痛棄子再出走
  ■專題策劃:新快報記者 張英姿
  ■專題統籌:新快報記者 潘芝珍
  ■專題採寫:新快報記者 潘芝珍 嚴蓉 陳曉穎 黃曉嘉
  ■專題攝影:新快報記者 夏世焱
  兒保中心裡,在一群單薄瘦小的女孩中,白皙圓潤的林元聰很是顯眼。和其他同齡少女不同,小小年紀就有過父親家暴、私奔“成婚”、產子的林元聰對外界的防備導致她坐姿僵硬,和新快報記者對話過程中,十指一直緊緊交纏互握。一個多月前,在和“丈夫”、未滿兩歲的兒子外出投奔親戚的路上,林元聰逃離廣州火車站,流浪三天后終於報警求助,被送來了兒保中心。“我捨不得寶寶,但又不想再被‘老公’打,逃跑時也很猶豫,心裡特別難受。”這個少女媽媽既痛苦又糾結,“好想寶寶,所以想早點回家。”
  父親留下的陰影——

  “每次看到他喝酒,我就趕緊找地方藏起來”
  林元聰,四川宜賓筠連人,1998年6月22日出生。她的童年在鄉下度過,身邊有爺爺奶奶,卻鮮有父母的聲影交融其中。
  5歲時,遠在江蘇常山打工的媽媽回家產子,這是她記憶里第一次看清媽媽的容貌。但一年後,媽媽帶著周歲的弟弟重返江蘇,甚至未給女兒道別的機會。這件事成了林元聰即便後來與媽媽團聚,也一直耿耿於懷的心結,“她說怕我哭,不讓她走。但為什麼可以帶弟弟,不能帶我一起?”
  2011年夏天,元聰小學畢業,終於有機會去常山找父母。據她描述,媽媽在當地一家做註塑機的工廠打工,而爸爸則是一名賣水果的流動攤販,因為生意冷清酗酒成性,酩酊大醉時經常毆打妻女,“每次看到他喝酒,我就趕緊找地方藏起來。”
  與父母的生活並無期待中的美好。元聰在常山住了9個多月,這期間也出去打過工,因為結識了一些工友,她有了更多精神依傍。一次,爸爸酒醉再次“修理”她時,元聰想到了逃離,“那次打得特別狠,我下決心跑。”
  男友成了救命稻草——

  “他給我買了新衣服,對我挺好的”
  挨完打的第二天,元聰照常去上班。下午五時,她從工廠回來,不動聲色地接弟弟放學,給他煮飯,然後雙手空空地離開家。她說,之所以空手離家,是想拖延父母知覺的時間,好讓自己跑遠一點。
  元聰清楚記得離家的時間是2012年9月28日,與她同行的,是她結識不久的男朋友,大她八九歲,“他給我買了新衣服,對我挺好的。”
  到了男友老家雲南昭通,元聰順從了對方家人的安排,一場簡簡單單的婚禮上,她穿著新衣,成為“新娘”。
  深居簡出一段時日,元聰懵懵懂懂地產下一個男嬰。“有8斤6兩,很漂亮!”說到孩子,拘謹的元聰終於露出笑容,臉上泛出紅暈。彼時,元聰離家已有一年多,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她對家人的思念越來越濃烈,於是在兒子滿月時,元聰提出回娘家。
  生米已成熟飯,“婆家人”並未反對,一行人不久後返回四川。
  “丈夫”舉起凳子砸暈了她——

  “等我醒來,還躺在地上,連送醫院去的人都沒有”
  乍見失蹤超過一年的孫女,爺爺和奶奶老淚縱橫。唏噓之後,按照當地農村的風俗,元聰的爺爺提出要“五萬元彩禮”。極不愉快的一番討價還價後,“婆家人”給出了2萬元,悻悻離去。元聰堅持認為,正是這筆禮金埋下了後來的禍根。
  元聰告訴記者,自從給出“彩禮”,“婆家人”便對她挑剔起來,丈夫在一些家事中也一反常態地站在她的對立面,動輒辱罵甚至動手,“經常打我,越打越凶。”元聰垂下頭,十指絞得更緊。
  她流著淚回憶,在義烏打工時,因瑣事爭吵後,丈夫竟舉起凳子砸暈了她,“等我醒來,還躺在地上,連送醫院去的人都沒有。”元聰絕望至極,對這段荒唐的婚姻產生懷疑。
  到了廣州,她決定逃走——

  “我想再跟著他走,或許哪天被他打死”
  “以前很少想自己的事兒,以為那是我的命。但現在我懂事了,覺得我可以不信命,要信自己。”2014年7月20日,打工一直不順利的小“夫妻”轉道廣州,投奔“夫家”遠在河源的一個親戚。
  長途跋涉,元聰一路上都很沉默,“我想再跟著他走,以後都還是老樣子,或許哪天被他打死。”思前想後,她決定在廣州“脫逃”。
  孩子與男人在廣州火車站等車,元聰佯稱“買些吃的”,撒腿就跑。她沒帶多少錢,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在陌生的街頭流浪3天后,元聰報警求助,被送往兒保中心。
  “我很矛盾,想回家。但又很怕。”她告訴記者,不希望來接她的是自己的“丈夫”,“我想姑姑來接我,先回家,再做後邊的打算。”未來在她腦際,仍一片茫然。
  後記

  兒保中心正在聯繫元聰父母
  昨日下午,記者按照元聰留下的電話號碼聯繫到她的“丈夫”,對方表示“尊重元聰的選擇”,“她要走,我有什麼辦法?但我會好好帶孩子,以後不需要她來管兒子的事兒。”
  兒保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接領該中心少年兒童的人,必須提供與受助孩子具有直系親屬關係的證件,而元聰的“丈夫”無法提供該項證明資料,所以即使來到兒保中心,也不能領走元聰,“目前正在核查元聰原籍信息,希望可以儘快將她送到父母身邊。”
(原標題:16歲少女媽媽:想回家,但又很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49lxv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